关于创立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的阐述

2020-04-01 14:32
二维码

史料记载:关于创立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的阐述

  

  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

  

  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在钱学森倡导下我国兴起一股学习和运用系统工程理论的热潮。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在钱学森亲自指导下开展学习与运用系统工程理论。陈信和龙升照结合自己的科研实践,分析与运用国内外有关资料,于1981年写成《人-机-环境系统工程(学)概论》,论述这一科学领域的研究范围,着重论述在武器装备研制中的作用和意义。因为武器装备必须有人操纵控制,而且处于各种特定环境之下的人、武器、环境之间总是相互关联而存在的,因此,武器只有同人密切结合才能充分发挥战斗力。如何正确处理人、武器、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提高武器装备作战性能的重要的研究课题,而武器装备人-机-环境系统工程这一新的学科正是系统工程学、(人机)工效学、环境医学、人体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基础上发展与形成的,主要研究人的潜力、人-机关系、人-环境关系之间的信息传递、加工、控制和最佳匹配,确定最优组合方式,为武器装备在方案决策、研制生产以及训练使用等过程中达到安全、高效和经济的综合效能。这一科学理论不但把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各项医工结合的科研任务连结起来,特别是对各类军事作业与武器装备的研究更有突出的指导意义,成为这一时期完成各项科研任务总的指导思想,对今后的研究工作也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受到国防科工委领导重视。1984年国防科工委正式成立“人-机-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指导与制定国防科学技术标准的科研工作。几年来已有数十项军用标准研制与建立起来。1987年国防科工委又组建“人-机-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组”,隶属于国防科工委科技委,负责全军有关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军内外有40余家科研机构承担着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不断出现新的成果。


  (文献来源:《历史资料丛书: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p68.国防工业出版社,1996)


昵称:
内容:
验证码:
提交评论
评论一下